Collage_Fotor.jpg

 

露西寶貝要滿半歲了,也剛好露西爸爸要去日本出差,所以媽咪我當然要藉此帶露寶貝跟著去,表面是要慶祝露寶貝滿半歲的旅行,但其實是精明的媽媽我怎麼能放過這個去日本血拼的好機會呢!哈哈哈😁

既然決定要帶著露西寶貝同行,那當然要事先把最重要的護照申請好,本來是想訂機票時,交由旅行社一併辦理的,但上網初步了解後,發現外交部已規定首次申請普通護照者,必須本人親自至領事事務局或外交部中、南、東部或雲嘉南辦事處辦理;或向全國任一戶所辦理人別確認後,始得委任代理人續辦護照,第一個選項,簡而言之,就是“麻煩你自己帶著寶寶跑一趟外交部”;後面這個第二選項,其實也沒有好到哪裡去,因為,你還是要帶著寶寶跑一趟戶政事務所去做人別確認,完成後才能交由委託人去外交部辦理,但你既然都要跑戶政事務所,何不乾脆去外交部?而且!重點是!“未滿14歲之未成年人不得接受委任代辦護照”,簡言之,就是“嬰兒”不能委托別人代辦,所以前面這段落落長,其實跟我們根本沒關係,想幫寶寶辦理護照,請爸爸媽媽乖乖自己帶著寶寶跑一趟外交部吧!

要出發前,要先把“給司”準備好,才不會人到了,卻發現缺東缺西,白跑一趟!

必備物品:

  • 2張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彩色(直4.5公分且橫3.5公分,不含邊框)光面白色背景大頭照,當然照片會有些限制,譬如要露耳、不可帶瞳孔放大片等之類的,但我相信身為未滿一歲的寶寶,頭髮應該很難長到蓋耳(如果有的話,我們家露西會很忌妒!),或是違反其他規定,所以我就不詳加說明啦!
  • 戶籍謄本正本跟影本一份。
  • 爸爸或媽咪的身分證正本跟影本一份。

準備完成後,就可以帶著寶貝出發去外交局了。

外交局的申請護照、簽證及文件證明櫃檯受理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上午:08:30 — 下午:17:00 (中午不休息),另外針對必須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父母,外交部很貼心的將申辦護照櫃檯,每週三延長辦公時間至20:00止(最晚開放民眾進入時間為20:00,但完成申辦時間就不在這個時間限定裡了,所以爸媽只需20:00前趕到即可!)

因為以上的便民服務,所以我跟露西爸爸就決定禮拜三晚上下班外交部會合,結果先到達外交部的我只能用”菜市場“來形容當晚的盛況!剛進入一樓大廳就看到一群人龍在排隊照大頭照(奉勸各位爸媽不要想說去外交部再照大頭照,會浪費很多時間排隊!)然後上到3樓的辦事處更是擠滿了人,連推車都很勉強才能推進去!不過,不用緊張,帶著寶寶的我們是有特權的喔!後面會介紹。

現場有指示Step1、2、3可以follow,但我會跟大家說明哪個是我們可以使用的。

 STEP 1  首先拿取紙本的”普通申請護照表“,step1的機器可以將申請人的身分證放上去後,直接印出已有身分證影本的護照申請表,很方便,但,幫寶寶申請的我們不能使用,因為父母的身分證影本必須貼在護照表背面監護人處。機器旁有影印機,沒有影印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跟戶籍謄本影本的,可以拿悠游卡先在這裡影印好。

 STEP 2  填寫表格。正面的申請人身分證不需要黏貼,如果有外文別名的,需要填上姓氏,例如Lucy Liu,然後將自己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貼在背面。

 STEP 3  排隊驗證文件跟領取號碼牌。這時候一定要強調“幫寶寶辦護照”,因為辦理人員就會叫妳直接去“12號愛心櫃台”,意思就是“不用領號碼牌,直接去櫃台等”!我去時,前面只有一位,所以馬上就輪到我辦理,速度快到讓我首次體會當媽的便利!所以如果想更快完成手續者,可以在家先將表格下載填寫完成,到移民局就可以直奔step3的櫃台驗證文件了!

 STEP 4  接著去付費櫃台繳款$900元,可刷卡,但不同銀行會收取不同手續費,要稍微注意一下!付完款就會給妳一張何時可以取件的收據。拿著收據可以到1樓的郵局辦理寄送服務,會在取件日的隔天幫妳寄到,沒時間取件的爸媽可以好好利用噢!

從到達外交部到辦理完成,其實不到半小時,等待最長時間的地方竟然是郵局,哈。所以如果爸爸媽媽自己的護照也快到期的話,強烈建議趁此一起辦一辦,因為帶著寶寶的我們可是享有特權的噢!

 

需要完整詳細資料者,請參閱外交部申辦護照說明書頁面,這篇文章僅供幫寶寶申請護照使用,謝謝。

 

謝謝大家的閱讀,喜歡我的分享的話,請幫我按個讚。

arrow
arrow

    林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