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文章分成了三個部分,第一部分是從陣痛到生產,第二部分是剖腹產後住院到學習餵奶的過程,第三部分則是生產前要準備跟注意的事項,及我在台北長庚生產的相關費用。

11/22的凌晨4點,我就被一波波強烈的肚子抽痛給痛醒,因為前天已經被醫院給退了一次貨,還繳了急診費+計程車資約1000元,所以這次我乖乖的計算抽痛間隔的時間。根據醫院的說法,必須每5分鐘陣痛1次、或每10分鐘陣痛3次,才是“真”的生產陣痛。所以就算我已將近每10分鐘陣痛1次,我也只能窩在沙發上忍痛,忍到8點時,真的已經痛到額頭冒汗、渾身發抖、忍無可忍的我搖醒了老公,決定還是衝到醫院待產。到了醫院後,護士小姐幫我檢查子宮頸開口,竟只開了0.2公分@@,所以幫我裝上監測陣痛跟嬰兒心跳的儀器來記錄我的陣痛頻率。於是我就又忍著痛躺了兩個小時後,護士小姐看完我的監測記錄後,跟我說:「你的陣痛強度是有到,但頻率還是不穩,所以你先回家休息等候吧!」聽完我整個要腿軟了,我說我真的很痛,難道要我回家在床上翻滾疼痛嗎?這時急診醫生看我真的很痛,就叫我下樓去走走,看能不能刺激陣痛頻率。所以我又拖著自己痛到發軟的雙腳,藉著老公的攙扶在樓下走了半小時,後來我真的覺得自己痛到好像肛門要被撕開了(後來才知道這是身體在為小寶寶開路,因為怕小寶寶通不過窄窄的產道,會先將骨盆打開,所以會有種有人要把你肛門扒開的感覺),就又回到待產室,這時護士醫生們看我已痛到全身虛脫,加上我一直說要打無痛分娩,他們就說那幫我打無痛分娩順便催生。我聽說過催生非常的痛,基本上有催生過的媽媽都叫我不要催生,但我想既然打了無痛分娩,應該也感受不到疼痛,更何況我現在已痛到不行了。接下來又是漫長的等待,因為打無痛分娩須先抽血檢驗,然後排隊等候打針!沒錯,是真的要排隊,而且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這麼熱切急迫地想要打針。等到麻醉科的醫生拿著一堆針具過來時,我只差沒留下感動的淚水,等到醫生把長長的針管插入我的脊椎時,我感覺得不是痛,而是一種即將得到救贖的解脫!接下來,就慢慢感覺自己進入了天堂,疼痛慢慢遠離,我也因為過度疲累與發燒(不知是太累所以發燒,還是我老公傳染了感冒給我)而斷斷續續昏睡了近10個小時。這中間我不得不誇一下長庚的待產室護士小姐,她們都好溫柔又體貼,還會不時跟你說笑讓你放輕鬆。

到了11/23的凌晨12點多,護士小姐終於宣佈我開到5指,可以準備上產台啦,我本來以為自己會像母雞下蛋一樣,噗的一聲就把小寶貝生出來,因為一直有練瑜珈習慣的我,就連懷孕時都有去做孕婦瑜珈跟抗力球(一種據說是幫助生產的球類運動),所以每個朋友都跟我說,妳一定超好生的啦,但沒想到這又是另一波苦難的開始!因為我的小寶貝雖然是頭下腳上,但她大小姐卻是一屁股坐在我的左側腰邊,然後兩隻腳伸的長長的到我的右側腰。雖說我從感覺到胎動以來,就常常是右側腰被踢,然後左側肚皮會鼓起好大一坨,但我沒想到她會從最初到最後都沒換過位置⋯⋯結果我足足在產台上努力了3個小時,期間所有待產室的護士、實習醫生都來幫忙推擠我的肚皮,看能不能讓小公主往中間移動,但小公主還是不動如山;而我也因為發燒,每次用力時就頭痛到不行,到最後根本連用力的力氣都沒有了。最後我的主治醫師終於下達了剖腹產的指令,而且因為我沒有事先禁食,所以必須要插“鼻胃管”(據說麻醉時,有可能會嘔吐,為了不讓病人在手術台上被自己的嘔吐物噎死,所以要禁食或插鼻胃管)。當那根粗細不超過0.2的管子從我鼻子插入時,我積忍已久的淚水終於暴噴而出,經過這一連串折騰,我真的只能說:生產真的是女人一生中必須面臨的難關,太多可能的突發狀況會發生了,就算你挑好日子、時辰,但你的前個產婦有狀況,也可能耽誤到你的醫生的時間,所以真的是完全無法掌控。推進手術室後,經過了40分鐘,我的LucyBaby終於出來跟我見面啦!看到小寶貝的那個瞬間,我其實並不是覺得什麼值不值得的問題,而是一種“妳總算出來了”的如釋重負的感覺!而且也累到無法去探究她到底長得可不可愛、是像爸爸還是媽媽,甚至快速拍完一張照片後,就請護士小姐抱出去給老公,我真的已經暴累到無法有驚喜或感動的感覺,只想趕快結束這一切,好好睡個覺!

 
​​​​​​​謝謝大家的閱讀,喜歡我的分享的話,請幫我按個讚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